新闻分类

正文阅读

不畏严寒、不惧高反“爱目行动”第六季 ——看见公益,守护“睛”彩拉萨站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 12/8/2020 10:46:36 AM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04115139

“爱目行动”第六季—看见公益,守护“睛”彩拉萨站启动仪式现场

20201123日—27日“爱目行动”第六季——“看见公益,守护‘睛’彩”拉萨站如期展开。“爱目行动”是由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在2015年率先发起,并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型公益项目。六年来,在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的推动下,“爱目行动”为西藏、青海、河北、北京、甘肃、四川和陕西七个省市自治区数十万的儿童进行了视力义诊和筛查并建立长期的视力档案,为上万名儿童进行了免费配镜,为近千名儿童逐步进行了及时的手术治疗。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04115223

                                  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赖崎先生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1124日在“爱目行动”拉萨站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赖崎先生说:“2015年爱目行动在拉萨市城关区正式发起,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中国青少年儿童有着世界上最高的近视率,小学生的近视率达到40%左右,到了高中的时候近视率高达87.7%,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数字。对于青少年儿童眼睛的保护光靠救治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解决根源性问题,还要从儿童教育和习惯养成开始,让孩子们从小养生良好的用眼习惯,善待自己的眼睛,通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才能逐步降低中国青少年儿童视力的不合格率。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原因让我们的拉萨行一直推迟到了最寒冷的11月底。在高海拔严寒天气下坚持开展公益活动是非常不容易的。非常感谢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全国各分行的志愿者们;感谢来自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小儿眼科、成都爱迪眼科的医疗团队的队员们;感谢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明仁视康科技有限公司、完全眼镜、上海红星眼镜有限公司、宁波路尼奥光学设备及北京视界康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排名不分前后)。今年我们在拉萨将继续对城关区的小学生们进行视力筛查并展开第二年的拉萨流调学课题研究工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04124412

中国工商银行志愿者代表带领全体人员进行志愿者宣誓将志愿精神传递

         

1125-27日,由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中国工商银行全国各分行的志愿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疗团队、成都爱迪眼科医疗团队以及爱心企业的工程师组成的“爱目行动”项目组来到城关区第二小学和拉萨市第一小学,为2019年筛查出的屈光不正的学生进行显然验光,此次共筛查城关区第二小学的二到六年级的学生751名,其中需要配镜学生107人;筛查拉萨市第一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生197名,其中需要配镜学生46人。另外还为2019年筛查出患有潜在眼疾的学生进行眼疾诊断,由医生为患儿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04121624

                      中国工商银行的志愿者们在确认孩子的基础信息

 

经过三天紧张有序的筛查,城关区第二小学共确诊斜视并需要手术的学生23人,弱视的学生58人;拉萨市第一小学共确诊斜视需要手术的学生11人,弱视学生11人。医生建议患有弱视眼疾的学生在12岁之前要采用弱视训练仪或者电脑下载弱视训练软件进行弱视训练,单眼弱视学生除上述训练外还可采用单眼遮盖来进行弱视训练,项目组将针对这部分弱视学生进行长期的跟踪治疗。医生还在用眼方面为广大学生提供了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比如要有合适的环境光线亮度,改善近距用眼姿势,缩短近距用眼时间,增加户外活动,减少蓝光辐射等。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04120843

                     北京儿童医院小儿眼科白大勇副主任在给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接下来“爱目行动”项目组将会与确诊斜视并需要手术的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及早制定治疗建议,针对有意愿治疗困难家庭的学生将由专项基金完成眼疾救助。目前由北京同仁医院小儿眼科主任付晶带领的医疗团队正在拉萨开展第二年的流调学课题研究工作,通过对拉萨地区抽样的近1800名适龄儿童进行五年的视力筛查和跟踪工作,寻找到拉萨儿童视力问题的成因,并为当地培养出一支合格的小儿眼科队伍。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04125212

                 北京同仁医院小儿眼科付晶主任在流调学现场指导筛查流程

 

“爱目行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以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儿童健康教育与医疗扶贫专项基金所管理的大型公益项目,其宗旨是通过儿童习惯养成,结合医疗救助与帮扶,从根源上解决我国儿童视力不合格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京ICP备14049672号-1     法律声明   返回顶部

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 www.hos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