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正文阅读

看见公益,守护“睛”彩,2020爱目行动四川金阳站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 10/9/2020 11:06:57 AM

看见 在爱目时分

爱目行动第六季

当爱从“阳”光里走来

向眼“金”里跑去

纤云四卷天无河,清风吹空月舒波

转入盘山公路,群山环抱之中

辗转跋涉后映入眼帘的

是秋意渐浓的四川凉山金阳县

2020年9月23日-26日 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

踏上这方热土

用爱守护"睛"彩


最早的 是大山真挚的问候

2020年9月23日-26日,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等机构赴四川凉山金阳县开展“爱目行动”第六季志愿公益活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从最近的凉山州首府所在地西昌市到金阳县城,也需要近6个小时的车程,该县地处高海拔、深贫困、多自然灾害,条件异常艰苦。

县城建在山腰上,依附大山而存,悬崖峭壁上一条条狭窄的通村公路、一栋栋富有特色的山间民居,都与大山浑然一体。不管工作还是生活在这里,每天早晨第一个问候的,定是这莽莽大山。


最甜的 是孩子们天真的笑颜

原以为因交通的落后、地理条件的恶劣、家庭条件困苦而鲜有童真的当地孩童,却比志愿者们的想象中更加鲜活灵动,也许是以大山为伴,他们的笑容显得格外纯粹和美好。

但是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视力不合格率不仅持续攀升,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小学生视力不良率45.7%,初中生为74.4%,高中生为83.3%,而大学生到了87.7%。疫情期间,不良率持续攀升,尤其是在落后地区,医疗条件不足、生活环境艰苦...视力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孩子们成长的重要问题。

他们知道世界很精彩,但是缺少一双能看清的眼睛。


最热的 是志愿者们的公益初心

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为金阳县城关小学、天台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2800余名在校小学生进行全面视力筛查,为第一期筛查不合格的儿童进行复查确诊,对于困难家庭的孩子进行帮扶治疗。崎岖不堪的山中险道,使得长途跋涉的过程格外疲惫,糟糕的环境和连续多个小时滴水未进及高反症状,对于“初来乍到”的志愿者们是一次考验。

紧凑的培训之后就开始进入高强度的工作状态,繁忙有序地进行检查视力、电脑验光、显然验光等。检查视力没有想得那样简单,很多孩子不会看视力表需要耐心得教他们,“你看这个房子门在哪里就用手指那个方向”“宝贝别紧张,看前面叔叔指的字母”“来睁开眼睛不要闭眼”“这是右边不是后面”...时不时还传来孩子稚嫩的声音“疼不疼呀”,他们害怕这黑色的罩子关上他们原本就看不清楚的世界。

当看到散瞳黄斑病变、双眼视褥头、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等等这些陌生词汇竟然与不到10岁的孩子联系起来的时候,志愿者们的内心既诧异又难受...


“爱目行动”是由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率先发起及策划,并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共青团中国工商银行委员会、融e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七方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国性大型公益项目。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探索,也为了更加规范化的管理,2018年“爱目行动”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下成立了儿童健康教育与医疗扶贫专项基金,旨在用十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通过教育养成、理念传播、义务筛查、课题研究、医疗帮扶等手段,力图从根源上解决中国儿童的视力问题。

六年来,在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的推动下,“爱目行动”为西藏、河北、北京、甘肃、四川和陕西六个省市自治区的儿童带去视力义诊筛查,对于在筛查时发现的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贫困家庭患病儿童提供免费的医疗救助服务。截至2020年3月,已为16名患眼疾的孩子免费手术,10名儿童患耳疾的孩子免费手术。 2020年9月23日-26日,历时四天,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完成了对四川金阳县城关小学和天台小学一到三年级共计2702名小学生的视力筛查工作,其中有522名小学生初筛视力不合格进入复筛。视力筛查数据初步统计显示,四川金阳一到三年级小学生中,视力不合格率达到了19.32%。

在看不见的黑夜

可以看见灯火阑珊的村庄

在看不见的大山深处

可以看见爱与祝福

在看不见的脚步底下

可以看见脱贫攻坚的力量

在看不见的红砖白墙之间

可以看见中国教育改革的希望

那些没被我们看见的

是需要我们看见的

愿孩子们看得见清清楚楚的未来

奔赴人海

愿我们保持着简简单单的初心

拥抱大爱

这是丰收的季节

也是收获爱的时分

爱目行动第六季

完美收官

下一站

我们不见不散

京ICP备14049672号-1     法律声明   返回顶部

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 www.hoson.org